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欢迎光临本站 

热点推荐词:

行业动态

竞技显身手,服务暖万家——全省育婴员母婴护理人员在肥大比武

文字:[大][中][小] 手机页面二维码 2021/9/9     浏览次数:    

             9月4日—5日,主题为“新征程、新技能、新梦想”的安徽省家庭服务业第二届母婴护理技能竞赛暨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首届长三角家政服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安徽省选拔赛在合肥举行,经各市初赛选拔出来13支地市代表队及广德、宿松、直属代表队共42名育婴员、14名母婴护理人员相聚一起,比“武”切磋、同台竞技。




                 据悉,此次育婴员职业技能和母婴护理工种技能竞赛,分别由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省直机关工会牵头省人社厅农民工处、省商务厅服贸处、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省妇联发展部联合指导,安徽省家庭服务业协会联合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各市家庭(家政)协会主办。




领队赛前会议




裁判赛前会议




会务人员赛前会议


           技能大赛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措施基础上开展,为减少人员聚集、控制现场人数,取消了开幕式环节,虽然没有隆重的仪式感,但让参赛选手多了备考应考的轻松感和相互交流的收获感,省直机关工会四级调研员杨广、省职业鉴定中心副主任张维明、安徽家协会长林清等领导莅临现场督导观战。




领导督导巡视


          技能大赛由理论知识竞赛和实际操作考核两个部分组成。理论考试采取书面考核、闭卷笔试方式。实际操作方面,“育婴员”主要考核婴儿抚触、婴儿游戏设计、婴幼儿辅食制作技能,“母婴护理”工种主要考核新生儿沐浴、人工喂养、月子餐制作技能。




育婴员理论考试准备




育婴员实操考核----婴儿抚触




育婴员实操考核----婴儿游戏设计




育婴员实操考核----婴幼儿辅食操作




母婴护理工种理论考试准备




母婴护理工种实操考核----新生儿沐浴




母婴护理工种实操考核----人工喂养




母婴护理工种实操考核----月子餐制作




大赛裁判组


           大赛期间,各位选手各显神通,涌现出了一大批技术能手,创造了多项赛事记录,打造了一场展示比拼职业技能、弘扬践行工匠精神的劳动者盛会。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在大赛裁判的公平公正严格认真的评判下,根据竞赛成绩分别产生了两个项目的一等奖 1 名、二等奖 2 名、三等奖 3 名,宣城市代表队的陈园园获得育婴员职业一等奖,直属代表队的李桥玉获得母婴护理工种一等奖。



婴幼儿辅食制作成品展


           合肥、宣城、阜阳、淮南市及广德市、宿松县6支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现场举办了简朴隆重的颁奖仪式,安徽家协党支部书记、秘书长方青宣读了表彰通报,顾问、创会秘书长钱永生颁发了优秀组织奖奖牌,安徽家协副会长董中友、张小燕,常务副会长张立发、李奇林,会长林清分别为获得三、二、一等奖的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分别给予每人500、1000、2000元现金奖励。



颁发优秀组织奖



颁发三等奖



颁发二等奖



颁发一等奖


          据安徽家协顾问、创会秘书长钱永生介绍,将积极推荐两个项目竞赛第一名获得者申报“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安徽省技术能手”、“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推荐前8名将代表安徽参加长三角家政服务职业技能竞赛。另外,“育婴员”项目符合条件的优胜选手还将推荐参加由人社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举办的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对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成绩均合格“育婴员”参赛选手将按相关规定推荐晋级高级工技能等级。



钱永生顾问接受采访


        “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强技,以赛力行”,竞赛组委会主任、安徽家协林清会长表示,通过技能竞赛,不断培育塑造一批专业化、职业化、高素质、高技能、年轻态、新生态的家政服务队伍,加快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和转型升级步伐,促进高质量发展。



林清会长为一等奖选手颁奖


             “推动高素质人才打造,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安徽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主任张维明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技能人才是重要基础。育婴员服务着家庭“一老一小”中的“小”,更需要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通过举办全省育婴员技能大赛,不仅激发广大育婴员学习技能、热爱技能、提升技能、投身技能的热情,还将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投身育婴员队伍,为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升级注入新动能。



张维明副主任接受采访


              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张旭光指出,三孩政策实施,亟需规范化、专业化母婴护理服务和职业化从业队伍,此次母婴护理工种竞赛,十分必要和及时,既是对全省母婴护理人员的一次大练兵、大检阅,更是一次对全省母婴护理人员适应新要求、提高新技能的总引领、总动员,全面提升母婴护理服务供给侧创新能力。



大会合影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
199-6558-7998
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