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4月22日 星期一,欢迎光临本站 

热点推荐词:

技能培训

安徽省首部家庭服务相关地方标准发布

文字:[大][中][小] 手机页面二维码 2019/11/8     浏览次数:    

日前,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省级地方标准《家庭服务规范》(DB34/T 3396-2019)于2019年11月4日批准,2019年12月4日实施。该标准填补了全省家庭服务行业家庭服务标准空白,也开创了全国家庭服务标准先河。

据悉,该标准由安徽省家庭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并归口,由安徽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牵头7家相关家政服务公司、物业服务公司和标准科研单位联合编制,共8章,主要规定了家庭服务的术语和定义、总则、服务准备、服务提供、服务检查、服务评价与改进。

该标准规定:家庭服务,是指以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家庭日常生活事务为主要服务内容,由家庭服务经营者提供的营利性服务活动。其主要包括:家庭保洁、衣物洗涤、家电清洗维修、家用设施及水电维修、儿童看护接送、孕产妇婴幼儿护理、老年人照护、病残陪护、搬家服务、家庭烹饪、钟点服务、管家服务、心理咨询等。

该标准还对家庭服务组织和家庭服务人员提出了标准要求,从事家庭服务组织应依法取得国家行政机关颁发的营业执照及法人证照等;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悬挂有关证照,公开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投诉监督电话;按相关规定具有从事家庭服务的相应资质;设有服务、培训、质量等专职管理部门或人员;配备专业技能人员和熟练的服务人员;建立家庭服务档案;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有满足所提供服务必备的设备、工具和适合家庭服务信息化设备等。提供家庭服务的人员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遵守职业道德;讲究卫生,身心健康,符合国家职业资格对劳动者身体的要求;掌握相应职业技能,具备必需的职业素质;遵守合同,按照合同约定内容提供服务;参加行为规范和专业技术培训等要求。

该标准的制定与实施,为制定家庭服务领域内其他服务规范、建立健全我省家庭服务标准化体系奠定基础。也必将将更好的助推家庭服务业的规范化、科学化,规范家庭服务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实力和经济效益,确立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平等地位,促进社会对家庭服务业的认可度,推动行业规范有序、快速健康发展。

安徽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钱永生表示,该标准汇集了行业集体智慧和力量,其发布实施,为安徽家协指导全省家服行业企业规范从事家庭服务提供了技术支持,也为广大顾客提供了全省性的、科学、统一和规范的衡量标准,推动家庭服务行业自律。下一步,安徽家协将联合相关部门及全省范围内的家庭服务企业开展宣贯、学习、研讨活动,推动行业和企业学习标准、使用标准。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
199-6558-7998
公众号二维码